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抹茶白巧克力生乳酪蛋糕 | Matcha White Chocolate Rare Cheese Cake

抹茶白巧克力生乳酪蛋糕 | Matcha White Chocolate Rare Cheese Cake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想到居然會有第二篇食譜出現,我想這是上(材)天(料)給(沒)我(用)的(完)使命吧,第二篇食譜就獻給我最喜歡的抹茶,以及身邊同為抹茶控的朋友。


走進蛋糕店甜點一字排開時,抹茶豔綠的顏色總是特別吸引我眼球,而抹茶獨特的香氣及微苦的口感,運用於甜點製作上的特色十分強烈,這讓我對於抹茶類甜食一直情有獨鍾。但特別的人總是孤獨的,能與抹茶1﹢1大於2的食材並不多見,除了抹茶的好朋友 - 紅豆之外,對我來說至今最印象深刻的組合就是配上白巧克力,色彩上柔和了許多外更讓口味苦中帶甜、綠茶清香中亦帶著可可香氣,整個把抹茶的味道推到巔峰啊!

與前一篇 [檸檬生乳酪蛋糕 | Lemon Rare Cheese Cake] 一樣屬於免烤的生蛋糕,使用的器具也相同本篇就不再贅述,但製程中多了幾個步驟,難度算小小的進階了(但跟繁複的法式點心相比實在依然是一塊蛋糕啊)。比較特別的是我這次使用Oreo餅乾做底,讓視覺享受更加明顯。而該注意的一樣是清潔度的維持,剩下的就是好好享受做食物的愉悅吧!



[ 食材 Food ingredients ]





















( Oreo怎麼拍都一坨黑請原諒我||| )

奶油乳酪 Cream Cheese...........300g
砂糖 Sugar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80g
白巧克力 White Chocolate..........80g
奶油 Whipping Cream...........150g
無糖優格 Yogurt.......................100g
吉利丁片 Gelatine.......................4片
抹茶粉 Matcha Powder..............18g
熱水 Hot Water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54g

奧力歐餅乾 Oreo.......................120g
無鹽奶油 Butter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50g


Tips:用量與選材的要點

  • 此配方白巧克力味道是為點綴抹茶,因此並不會吃到特別濃郁的白巧克力味,若喜歡白巧克力重一點的朋友可以酌量增加,但記得減少砂糖的量除非你是螞蟻啊。
  • 吉利丁4片為10g,若更換成吉利丁粉約8克。
  • 抹茶粉常分為兩種:一為食品用抹茶粉、二為沖泡抹茶飲粉。前者粉色較深、較少添加物且味道濃郁,比較適合拿來做蛋糕點心,知名的品牌如:日本宇治抹茶及最近很夯的辻(ˊ)利抹茶。後者粉色淺、添加物多味道淡,蛋糕做起來的顏色偏粉綠,味道也較不夠,使用時需增加用量。



[ 製作 To make ]
Oreo去掉內餡只留餅乾,敲成餅乾碎粒,並保持些許大顆粒增強口感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無鹽奶油微波融化後,拌入Oreo餅乾碎粒內





















將奶油餅乾鋪入模具中,用雙手或湯匙擠壓緊實後,連同模具冰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,使奶油重新凝固
(我妹表示:看起來好像柏油路哈哈)





















將白巧克力、奶油乳酪及砂糖隔水加熱攪拌
 -Tips:務必要隔水加熱不能直接加熱,否則巧克力會燒焦





















攪拌至白巧克力與砂糖完全溶化,沒有顆粒感即可





















吉利丁片泡冰水兩分鐘,取出後擠乾,再加入微量熱水融化備用





















鮮奶油分兩次拌入奶油乳酪糊,再依序加入無糖優格與吉利丁水拌勻
 -Tips : 攪拌到均勻即可,攪拌過久會打進過多空氣進入,成品會有許多氣泡孔洞





















抹茶粉與熱水混合成抹茶醬,再取出1/3量的奶油乳酪糊與抹茶醬融合





















(我知道你開始懷疑自己在玩顏料不是在做蛋糕,請再忍耐一下哈哈)





















取出冷藏的模具,將原味乳酪糊與抹茶乳酪糊交錯倒入 (越不規則成品越美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拿支筷子簡單的在表面拉個花
  -Tips : 表面有大氣泡一樣可用牙籤戳破再晃動模具使它消泡





















放進冰箱冷藏至少6-8小時(我多次經驗認為冰12小時口感更好),取出後用熱毛巾包覆模具外層30秒後就可輕易脫模,完成!



附上斷面照一張 (覺得很美啊!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下次見面可能會為大家帶來派皮類的點心,也歡迎大家出考題讓我更有動力學習 (超容易怠惰XD),希望大家喜歡這份食譜,老樣子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們的成品。
2015/07/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